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台州市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9-06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问:为什么要专门出台《台州市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台州市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

答:为维护水利建设领域市场秩序,规范施工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保障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益,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台州市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和《台州市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问:文件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答:(1)《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2017年12月27日修订)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

(3)《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社部规〔2017〕16号)

(4)《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和完善建设领域欠薪处理责任制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2号)

(5)《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353号)

(6)《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开展“台州无欠薪”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台政办发〔2017〕62号)

三、问:文件的适用范围?

答:1.《暂行办法》适用于在台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各类水利工程建设活动的建设市场各方主体。

2.《实施细则》适用于全市合同价为500万(含)以上的水利建设工程。

四、文件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1.《暂行办法》共十五条,一是明确了《暂行办法》制定出台的依据、目的和实施范围;二是明确了市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的属地责任和监督管理职责;三是明确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总承包企业、专业(劳务)分包企业在农民工工资专户设立、按月足额支付、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公示等方面的主体责任。

2.《实施细则》共五章十七条,在规范我市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设立、专户资金支付、专户资金使用、专户资金公示和专户监管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明晰化和程序性的规定,并明确了政府部门、银行、建设单位、总承包企业、专业(劳务)分包企业的相关职责。

五、问:文件实施时间的起始时间是?

答:《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自发文之日起,也就是2018年9月6日起施行。

六、问:文件由哪个部门负责解读?

答:文件由台州市水利局建设处负责解读。联系方式为:0576-88207023。

信息来源:台州市水利局
打印 关闭


【简明问答】关于《台州市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的政策解读